Sunday 11 May 2008

暖 壽 宴

查 太 太 的 生 日 很 容 易 記 , 九 一 一 , 大 家 都 忘 不 了 。 前 一 晚 , 查 先 生 查 太 、 張 敏 儀 、 陶 傑 夫 婦 、 劉 天 賜 和 蘇 狄 嘉 , 當 然 少 不 了 倪 匡 兄 嫂 , 一 齊 吃 飯 。
「 生 日 之 前 的 晚 宴 , 有 沒 有 什 麼 名 堂 ? 」 大 家 都 知 道 冷 門 的 東 西 , 一 問 查 先 生 , 即 刻 知 道 。
「 叫 暖 壽 。 」 果 然 , 查 先 生 笑 瞇 瞇 地 說 。 眾 人 聽 了 折 服 。
「 你 不 寫 的 話 , 我 們 不 知 道 你 人 在 那 裏 。 」 張 敏 儀 對 我 說 。
我 回 答 : 「 最 好 是 倪 匡 兄 和 我 , 一 人 一 半 。 」
倪 匡 兄 聽 了 搖 頭 擺 首 : 「 不 , 不 。 說 好 了 是 客 串 的 , 不 能 變 為 共 演 。 」
我 嘆 了 一 口 氣 , 倪 匡 兄 看 到 我 那 個 樣 子 , 同 情 地 自 動 獻 身 : 「 這 樣 吧 , 如 果 你 太 疲 倦 , 打 電 話 來 。 停 兩 三 天 , 我 來 替 , 還 是 可 以 的 。 」
「 你 不 如 另 外 開 一 個 欄 吧 。 」 張 敏 儀 說 。
「 一 半 我 都 不 肯 了 , 還 說 每 天 ? 」 倪 匡 兄 瞪 大 了 眼 睛 。
我 說 : 「 你 的 見 地 我 們 都 喜 歡 聽 , 真 是 與 別 不 同 。 這 樣 吧 , 叫 一 個 美 女 記 者 到 你 家 裏 , 把 過 去 七 天 的 時 事 逐 件 問 你 的 意 見 , 你 一 一 回 答 , 她 照 錄 , 一 個 星 期 來 一 篇 好 了 。 」
大 家 都 贊 同 : 「 巴 伐 羅 希 死 了 , 徐 四 民 也 死 了 。 」
倪 匡 兄 懶 洋 洋 地 : 「 這 就 是 泰 山 和 鴻 毛 的 最 佳 例 子 。 」
接 着 大 家 都 討 論 選 舉 , 說 四 萬 一 定 能 打 垮 那 歪 嘴 女 人 。
「 阿 貓 阿 狗 都 能 打 低 她 , 只 要 想 起 她 推 行 惡 法 時 的 惡 形 惡 相 。 」
「 台 灣 的 紅 軍 沒 用 , 陳 水 扁 還 是 能 夠 做 到 屆 滿 才 下 台 。 」 有 人 憤 憤 不 平 。
倪 匡 兄 說 : 「 現 實 生 活 中 , 惡 人 總 有 好 報 , 有 的 活 到 七 老 八 老 , 但 是 武 俠 小 說 不 同 , 你 是 壞 人 , 終 被 好 人 打 死 , 大 快 人 心 , 這 就 是 武 俠 小 說 最 受 人 歡 喜 的 原 因 。 」


蔡瀾

出處:《蘋果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