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y 2008

未圓偷渡電影夢

  校記姓名﹕許偉寧 

  校記編號﹕120288 

  學校﹕彩虹鸷天主教英文中學

  一眾校記懷覑既興奮又戰戰兢兢的心情,訪問被譽為「最美麗女高官」的張敏儀。「我不用介紹自己吧﹗」她親切的笑容消除了校記緊張的心情,一片笑聲為這次訪問揭開序幕。

  熬過《城市論壇》阻滯期

  「正因70年代的香港以經濟為主,對政治冷感,所以香港電台覑力推動成熟開明、社會應有的電台電視節目。」曾任廣播處長多年的張敏儀,一語道破製作《政黨論壇》、《香江歲月》等關於社會、政治和歷史的節目的原因。

  她又憶述製作《城市論壇》初期,遇到不少阻滯,先後有警務處不批准場地和觀眾反應冷淡,她坦言首5年是熬過去的。「很幸運,我的工作是我喜歡的,我不覺得辛苦,還很有樂趣呢﹗」她對工作的熱忱表露無遺。

   張敏儀曾執導膾炙人口的電視劇——《獅子山下》,當被問到有否想過拍電影時,她即興奮地說﹕「70年代末偷渡潮時,我構思過一部名為《3pm Lo Wu》的電影。」她的靈感來自拍紀錄片時,目睹每天下午3時,警車將抓到的偷渡客送到羅湖遣返內地。「我還清楚記得幾個失望和無奈的面孔,他們背後是有很 多故事的。」她把聲音壓低了。「現在我老啦﹗」她的笑聲掩蓋了未圓夢想的遺憾。

  學英文對照中西文化

  「小學時我已 看完四大名著的其中3本。」畢業於中文大學英文系的張敏儀自小喜愛中國文學。她隨即又好奇地問校記誰看完《紅樓夢》。「英文是吸收知識的工具。在學英文的 過程中,也學習了語文背後的人文精神。」她對學英文有一番看法。她又認為中國人學英文的重要,是可將中國民族的傳統和外國的文化相對比,從而知道21世紀 的發展。

  (文章經編輯部刪改)



張敏儀指自己在70年代末偷渡潮時,曾構思拍攝電影,靈感來自拍紀錄片時,目睹每天下午3時,警車將抓到的偷渡客送到羅湖遣返內地,電影的名字亦已想好為《3pm Lo Wu》。

出處:《明報》校園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