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y 2008

入讀中大首次說英語

  校記姓名﹕蔣臻

  校記編號﹕120425

  學校﹕瑪利曼中學

   8月8日,一個陽光普照的上午,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應《明報》校園記者邀請,回到母校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接受訪問。十多個校記圍坐在張敏儀身邊,她嫌校記 坐得太遠,招呼大家靠近點,她打趣的說﹕「我的身邊怎麼這麼空虛﹖」她從容不迫地接受校記訪問,言談間毫不吝嗇笑聲。雖曾是政府高官,卻沒半點架子。

  張敏儀更反客為主,首先向校記發問﹕「啊﹗放暑假了,你們都做些什麼呢﹖一定在努力讀書吧。」

  回味大學愛划艇割菜時光

  再次踏足校園,張敏儀重溫當年快樂時光,她說﹕「在崇基念書的4年,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光。」

  她喜歡這個美麗的學院,4年的女生宿舍生活培養她獨立的性格。「那時,我和同學會划艇到烏溪沙去,夜裏常常出外玩耍。運動場附近是一條小村,有十數戶村民,我們會到他們那兒割菜、摘木瓜,那種生活真令人回味。」

  張敏儀念中文中學,「因小時候家境不好,讀中文學校比較便宜」。

  她很愛看書,對英國文學有濃厚興趣﹕「當年表妹在英文學校讀書,我除了溫習自己的課本,還借她的課本讀,例如狄更斯、奧斯汀等作品的節本那時候很流行,我都看過。讀書是最輕鬆有趣的事﹗」

  會考5優3良冠全港

  張敏儀在會考中取得五優三良的佳績,於全港女考生中排名第一。她獲得獎學金並升讀香港中文大學的英文系。

  張敏儀畢業於中文中學,念大學英文系,最初是很困難的。她說﹕「這是我一生中第一個最困難的時刻。」

  正式入學前,她去見有「白髮魔女」之稱的系主任Dr. Hensman,「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說英語。」Dr. Hensman 要她形容那天崇基學院的情形,她完全說不出話,臉都脹紅了,良久才吐出一句英語,「It was raining」。

  後來,Dr. Hensman答應給她3個月的適應時間。「最初3個星期真的非常艱難,老師說什麼我都一知半解。但我不斷嘗試,爭取每一個練習英語的機會,我在那3個月裏慢慢習慣了運用英語。」

  臨別時,張敏儀更主動邀請校記,稍後再舉辦聚會。「我還想和你們聊天﹗」校記興奮不已,一致贊成﹗

  (文章經編輯部刪改)


出處:《明報》校園記者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