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ugust 2013

形諸於口化為無形

轉眼間一年的三分之一已過去了,再回首怎能不悚然心驚?回顧那逝去的一百多天,乘着有限的年光仍在急馳着不停留,好歹也要檢討一下,試着先做一個小結吧。
這一百多天裏,最親密的伴侶名叫疼痛;左肩的疼痛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到了今天仍然不離不棄,於是懷念起那輕輕鬆鬆,無痛無災的自己,而那時卻有別的埋怨,如今想起來對自己的不知足感到抱歉。
為何有此覺悟?事關勞動節假日,在返港的張敏儀召集的午宴上,潘迪華講起自己近年來至少有十種病纏身,敏儀認真的請她一一列舉,她從眼耳口鼻開始說起,愈說愈是意興闌珊,對於像她這樣的八十後,這些小病小痛實在不算什麼,潘姐一向對自己要求高,以昔日之我來比較今日之我當然諸多不滿,此刻頓時意識到敏儀的用心良苦,先讓她來形諸於口,如此則不知不覺的化於無形,就像我們有時為情緒所困,自苦自溺,以為有千般委屈,但若有人肯替你分析解困,願意傾聽實際情況時,在敍述時或會覺得自己太小題大作了,原來一切並不那麼嚴重。潘姐耳聰目明,百無禁忌,反應更是靈敏清晰,她監製的XO辣醬在我心目中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名牌醬,試過那些烹飪高手的出品後,潘姐仍排第一位呢。
是的,今年我的生肖是犯了太歲,但上天眷顧,只給我一些疼痛與不便,仍可以接受,若有一天,我也想埋怨什麼,會想起敏儀那妙方先要人形諸於口,說着說着反而化為無形,接着會慶幸歲月帶來的一切。

7/May/2013
《蘋果 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