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ugust 2013

蝶夢莊周:在台上我覓理想

「係要找到理想,一於要站在台上」。今日提起梅姐這句歌詞,很不幸地,大家或者會聯想到愛字頭部隊站在城大課室枱上叫囂的爛騷。其實,我是想起去年我重回舞台的點滴,特別係「在台上我覓理想」係我第一句台詞。今年六月我又有機會再次出騷了,Yeah!
知我者,都清楚我酷愛舞台演出。我第一次演出是在大學時期,當年膽粗粗參加了進念二十面體的劇目《烈女傳》及《百年孤寂》,相隔十年再重投劇場的懷抱,演出我最愛的《東宮西宮》系列。後來我從政五年,天天忙得團團轉,以為從此告別舞台,終於去年按捺不住。
去年重回舞台搞了個《陳淑莊講女烈傳之戴錯嘢夫人》慈善talk show,反應比預期中熱烈,還有機會加場,真的要多謝各界朋友畀面。捧場的朋友來自各方八面,當中有不少是喜歡《東宮西宮》系列的戲迷,還有俞琤、陳志雲、林海峰、黃子華、汪曼玲,最意外的是見到張敏儀和許鞍華,興奮到彈起。加上演出場地是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我對壽臣劇院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情,事關之前的《東宮西宮》系列,我在那舞台上獻出不知多少汗水淚水和笑聲,壽臣幾乎成為了我另一個家。
事實上,《戴錯嘢夫人》這talk show之所以有機會呱呱墜地,全因為去年游清源先生在一次飯局中的一句話。我還記得席間他問我:「做咗四年議員喎,你有冇問過自己最鍾意係乜?有冇掛住個舞台?」他鼓勵我不如再演話劇,令我頓時心癢癢。
游清源大概沒有想過、甚至當時我也不意會,原來這句輕描淡寫的話慢慢在心中發酵。回到寫字樓,我突來一股勁兒,搜尋全港可供演出的地方,然後去度期。死搵爛搵,終於在去年農曆新年後確定了檔期,而且竟然是心愛的藝術中心壽臣劇院,像冥冥中注定了一樣。
可是,問題來了,由確定檔期到真正演出,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有舞台經驗的人都知道,這絕對是一件發神經兼極瘋狂的事。更何況,那一刻的我,無人無物。無班底、無劇本、連最基本的構思也沒有。惟有一切見步行步,結果,一切慢慢成形,到最後水到渠成、完美完成。(細細聲告訴各位,其實,爭普選之路也不外如是,見步行步,就自然會行出一條康莊大道。)
話說當初百無的我,向認識多年的朋友何秀萍求救。和她商量及在她協助之下,首先我確定了那次慈善talk show的受惠機構是護苗基金。護苗的主席蒲錦文先生很支持我們的工作,於是大家的合作一拍即合。接下來,找製作人,找夥伴機構。我又是膽粗粗直接找陳志雲,豈料他很爽快,馬上轉介市場部負責人,就這樣,商台又成為了《戴錯嘢夫人》的傳媒夥伴,並提供聲音時段讓我宣傳演出。可是,還有另一個問題:誰是主辦機構。朋友說,主辦機構總不能寫着是「陳淑莊」吧!正在苦惱之際,撥了個電話給郭啟華,吐了一桶苦水,怎想到他問我:「不如由『人山人海』做你的主辦機構吧。」
整件事如有神助,我很快就解決了慈善騷一半的問題,接着是更核心的東西:劇本和派台歌。還記得,去年3月25日梁振英當選特首翌日,我們才寫好派台歌的歌詞,之後馬上錄音。然後,和朋友埋頭鑽研劇本,出來兩萬幾字的稿件,要背!而當時立法會有拉布戰,有開會無散會。時間緊迫,我惟有一邊看着其他議員拉布一邊背稿,又試過一邊剪頭髮一邊背稿,總之,無時無刻都在背、背、背。
好不容易到了臨近公演的時間,竟然出現了第一個噩夢。心水清的讀者應該發現我的talk show是沒有導演的,所以要靠朋友們提點批評。話說演出前一晚邀請了一些好朋友來看我們排練,他們當中竟然有人中途睡着!大鑊!馬上跟進!在talk show裏有些場口我一直想不通,也很掙扎怎樣去演繹,於是又一次膽粗粗去找黃子華。他給了我一個簡單的建議,中point!馬上照做。就這樣,《陳淑莊講女烈傳之戴錯嘢夫人》就順利上演了。事實再一次證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由籌備到演出的趣聞軼事,我絕對可以不停講幾日幾夜!
舞台癮起,的確會令人按捺不住。所以在今年6月13日至16日,我又有另一個全新talk show《講女烈傳貳之出得嚟環》,收益扣除成本後撥歸慈善機構「勵志協進會」作推動智障人士福利用途。這次的準備時間更充足,我對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也更高。借此一角做小小廣告時間:門票會在5月初公開發售啦,請各位多多捧場,小女子萬分感激!

21/Apr/2013
《蘋果 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