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ugust 2013

半部與一生

劉培基紀念梅艷芳逝世十週年;照片中看到許多影視界名人盛裝出席,台上扇狀排開,主禮嘉賓之一的張敏儀致詞的雋語會後傳了開去。好奇的詢問了幾位我所認識的在場者,複述得雖不全面也錄得了一些,她說:劉培基用半部自傳和這個展覽來紀念梅艷芳的一生………每一件衫的背後都有一首歌、一段回憶,每個人都可以聯想起自己的故事。不只是美麗的形象,而是整整二十年香港最輝煌最積極中西合璧自由奔放創意無限的印記……。我相信劉培基與梅艷芳的情誼死生不渝固然令人動容,但這次十年後的紀念其中的深意他自己也未必全能明白,敏儀能理解到這一件事的本質與精髓,這就是她性格中最大的特色,這番說辭。不為之動容者幾希?
「此中有真義,欲辯已忘言」人生中有許多時候我們受到情感的播弄,隨心去做些什麼,無論諒解或不了解的人,甚至連自己也不能明白在那個時刻它所隱含的意義,若有知我者,把一切合理化,知我又寵我者能將它提昇到一個自己本來未豁然領悟但因為這一個帶着了解的提醒而更能自我期許的繼續堅持下去更不知有多欣慰;俾面派對底下,超乎歲月生死的情誼反而是主催了。
想起十多年前在新鴻基中心的海都晚餐,梅艷芳走進來,一眼見到張敏儀情不自禁的攬着她又錫又盛的情景恍如昨天。今天這人因為她千里迢迢趕回來,為了她輝煌短暫的一生,為了她那些傳奇經典的這一番肺腑之言,何嘗不是一份生死不渝的情誼。

27/jul/2013
《蘋果 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