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November 2011

前 塵

每個星期天的《蘋果樹下》整兩版,我通常都存下來,有空時慢慢看,細味人生。
沒想到七月三日,在楊凡和張敏儀(口述)的文章中,有我一份。都是前塵往事,看了,百感交集,腦海中忽地湧出很多很多人,我懷念的親人、前輩、故友、上司、同儕……認識的和不認識的。
在香港自由地成長和創作,不少人給我機會、指引、讚賞、批評,努力一步一步走來,不言「謝」,在心中。每當回首,我發覺自己沒什麼其他本事,只是個「賣夢的人」,一管筆一叠稿紙,自食其力,寫得很快樂。
見楊凡提到徐楓、《霸王別姬》與尊龍擦身而過的恩怨,都廿二年了,張國榮也辭世了,驀地有種微妙的感覺,我與尊龍素未謀面但謝謝他一度想演程蝶衣─雖然電影最詭異之處是「角色會自己去找演員」,才陰差陽錯。
還有張大姐憶念三蘇叔叔之際,我也想起他過身後某晚,一個人跑到雲峯大廈靜靜地給前輩燒一書一信的情景,恍如昨天。
生命中所有片段板塊組成了你我。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是:珍惜、感恩、不忘本。不算大道理,與大家分享─每個讓你進步的人,都是貴人。

6/jul/2011

《蘋果副刊》

李碧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