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November 2010

戲 緣

陸離真是太看得起我了,以為我喜歡崑劇,便到處尋幽訪勝,翻山越嶺深入不毛過戲癮─「不毛」沒有不敬的意思,純粹借用成語。以往古先生他們多次組團北上看戲,我都因為人在歐洲而沒有能夠隨行,事後團友眉飛色舞轉述入寶山的收穫,恨到牙癢癢。除了身不由己,其實我對集體旅行存有深深恐懼,敬而遠之可免則免─朋友本來就少,不希望因短暫的共同生活連寥寥可數的幾個也成了敵人。看戲當然講緣份,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粗俗的都市人沒福氣坐在庭園聽名家的水磨調,於英文書院禮堂遇到台下的周雪峰一樣笑不攏嘴,珍惜份內的快樂,盡情享用手邊的冰淇淋。

南北各大崑劇院,只參觀過上海紹興路的一家,一次看學生週末專場演出,一次跟著仙姐拜會蔡正仁院長。五六年前到蘇州看《長生殿》,適逢陳春苗在崑劇院上課,可惜和他不熟,厚不起臉皮求他領我由後門混進去看練功拍曲─《鳳冠情事》有幾段實況紀錄,可以稍為滿足門外漢的好奇。進念一再和南京崑劇院合作,排《臨川四夢湯顯祖》那陣,還派K王陳浩峰去學丑角,我嚷著要胡恩威恩准探訪,結果也有頭冇尾─胡恩威成世人做過的唯一好事,是介紹老粉絲認識趙志剛。

和我最有戲緣的一個人,居然是張大姐敏儀。第一次見面在理工學院看《玉簪記》,之後蒙她贈票到蘇州看坂東的《牡丹亭》,翌日還去松鶴樓吃醉蟹。數星期前在台北看《霸王別姬》,中場休息撞個正著,上星期三去男拔聽張繼青講座,正和小思聊天,她又神奇地出現了。


《蘋果副刊》

邁克 

21/nov/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