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November 2010

牡丹亭驚艷

張敏儀從蘇州從上海從東京……追隨坂東玉三郎的崑劇及歌舞伎演出,回來讚不絕口,興奮之情比吃到她最投入的超班牛扒不遑多讓。啊!六十開外的男性,演個十六歲懷春杜麗娘姿容儀態無不感動……鄧達智你一定要看,你肯定會愛上坂東玉三郎!我一定會愛上?張大姐說了算;未曾親眼見歌舞伎女形大師演出,也非舞台粉絲,因為敏儀的話先信三分。

積累多年閱讀日本時裝雜誌經驗,坂東先生愛美,如非有關衣裝專訪便是出任模特兒演繹時裝特輯,溫文爾雅形象老早印象深刻。來了,終於來了,《牡丹亭》先後經歷京都、北京、蘇州、上海、世博、東京六大公演;尤其東京二十二場之後移師香港,跟張敏儀共戰突爾東突爾北追隨偶像演出的圖圖興奮跟我說:坂東大師積累以上多場演出,在香港的舞台上更顯圓熟。感謝敏儀,贈票教我得一回淋漓盡致舞台沐浴;名不虛傳,劇終眾人站立激掌歡呼,本來麻痹雙手拍至抽筋;台下兩個多小時舒服觀賞,台上演出那人精靈累積六十載,我們回應不過拍掌並歡呼聲,感謝!

不要說崑劇京劇,就是同聲同氣的粵劇,在下不過一知半解,另加身體痛疾精神不佳,入場前免不了擔心如何「捱」下去?人同此心,再累的人面對精采也曉生龍活虎生猛過來;如若相反再精神的人也會睡個人仰馬翻。我的擔憂純因害怕辜負贈票人。戲至〈離魂〉,本來打起十二把的精神終於放鬆隨坂東杜麗娘的 Flow共喜共愁。(許是坂本龍一山本耀司,落筆老誤將坂東作坂本。)購票三場的敏儀第二場當晚身繫約會也趕在〈離魂〉上台前匆匆入場,回不了自己位子也要站在人後密密細賞。杜麗娘離魂,我回魂;再沒用擔憂如何捱過這夜,只可惜時鐘過十一時,精選折子《牡丹亭》以及〈回生〉,心中狂喊演下去!演下去!不自覺已然進入粉絲團。



《蘋果日報》副刊

鄧達智

23/nov/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