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February 2010

全 紅

黎智英在「大班樓」宴客,座上有倪匡夫婦、李柱銘夫婦和張敏儀。黎太把三歲大的小兒子抱來,俊俏得很,不哭,一直哼著歌,可愛到極點。

倪匡兄最喜歡看小孩子,街上遇到好看的難看的都愛看,前者望了笑個不停;後者看完,揑揑他們肥胖的手臂,轉過頭來問我:「紅燒如何? 」

中午大家本來不喝酒,但有菜無酒不歡,黎智英和倪匡兄來杯啤酒,我說不如喝店裡的「桂花陳酒」加冰。

這是一瓶很被忽略的佳釀,秘方存在宮裡,解放後公開釀製,我一喝覺得甚美,尤其是女性,也一定會喜歡。可惜當年大眾都只好烈酒,國內喝五糧液二鍋頭;香港人請客,桌上必擺一瓶白蘭地XO,對酒精度數低的「桂花陳」沒興趣,售價一直提不高,至今還是一瓶賣幾十塊港幣而已。黎太初嘗,也稱好,建議用來做甜品,我也贊同:「在桂花糕中加了這種酒,更妙!」

李柱銘夫婦都十分愛美食,李太是潮州人,問我豬頭糉在那裡買得到。

「什麼是豬頭糉?」黎智英問。

「把鹵過的豬頭肉剁制,用大石壓之,壓得中間一點空氣也沒有,就能存久不壞。」我解釋。

「你這麼一說,想起來也好吃。」黎智英點頭。

李柱銘的胃口好大,什麼都吃,真看不出那麼消瘦的人會吃那麼多。我對他的印象十分好,像一位學者多過政治人物。憎恨他的人也應該感到幸福,有這麼一個氣質非凡的對手,好過一群樣子丑的。

「我檢查過身體,報告上沒有一項紅色的超標。」他說。

「我也檢查過,只有一項紅的。」張敏儀說。

黎智英附和:「我也只有一項紅的。」

只有倪匡兄笑嘻嘻:「我全都是紅的。」


18/feb/2010 

《蘋果副刊》 蔡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