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uly 2008

打 什 麼 緊 ?

張 敏 儀 約 查 先 生 和 我 吃 飯 , 時 間 上 我 們 都 沒 有 問 題 。
「 十 點 多 了 , 打 電 話 給 倪 匡 , 不 知 道 會 不 會 太 遲 ? 」 敏 儀 問 。
「 還 沒 睡 吧 ? 」 查 太 太 說 。
電 話 鈴 響 , 倪 匡 兄 從 夢 中 驚 醒 , 敏 儀 拚 命 說 對 不 起 。
翌 日 , 去 接 倪 匡 兄 時 , 我 問 : 「 你 通 常 是 幾 點 鐘 上 床 的 ? 下 次 給 你 電 話 , 也 不 想 太 晚 。 」
「 有 時 十 二 點 才 睡 。 」 他 說 , 「 昨 夜 吃 過 晚 餐 就 上 床 。 」
「 敏 儀 吵 醒 了 你 , 你 有 沒 有 生 她 的 氣 ? 」
「 生 什 麼 氣 呢 ? 反 正 我 聽 了 電 話 , 馬 上 就 可 以 再 睡 的 。 吃 了 就 睡 , 睡 了 又 醒 ; 一 切 , 又 打 什 麼 緊 ? 」
「 那 天 黎 智 英 要 約 你 吃 午 餐 , 才 中 午 十 一 點 多 , 你 說 你 已 經 吃 過 了 , 真 的 是 那 麼 早 就 吃 嗎 ? 」
「 想 吃 就 吃 , 那 才 過 癮 。 一 切 , 又 打 什 麼 緊 ? 」 他 又 說 。
真 羨 慕 這 位 老 人 家 , 一 無 所 掛 , 把 一 切 , 又 打 什 麼 緊 當 了 口 頭 禪 。
「 我 已 經 叫 秘 書 把 稿 費 拿 了 給 你 , 收 到 了 嗎 ? 」 我 問 。
「 啊 , 我 才 想 告 訴 你 的 , 收 到 了 , 那 麼 多 , 太 謝 謝 你 了 。 」
「 怎 麼 會 多 呢 ? 從 前 你 租 我 這 個 地 盤 寫 稿 , 是 幫 了 我 的 忙 , 還 給 我 一 半 稿 費 當 租 金 , 應 該 說 謝 謝 的 , 是 我 才 對 。 現 在 我 們 一 人 寫 十 五 天 , 已 不 能 當 是 租 金 了 。 」
「 還 是 你 多 收 一 點 吧 , 」 他 說 : 「 一 切 , 又 打 什 麼 緊 ? 」
我 已 不 再 和 他 爭 辯 , 照 拿 一 半 給 他 。
「 不 過 , 」 我 說 : 「 讀 者 們 有 些 意 見 , 要 我 們 在 一 個 星 期 , 而 不 是 一 個 月 分 開 來 寫 。 這 樣 吧 , 一 個 星 期 前 半 由 我 寫 , 後 半 由 你 寫 , 遇 到 有 連 貫 性 的 就 多 幾 篇 , 反 正 一 人 寫 一 半 就 是 。 」
倪 匡 兄 懶 洋 洋 地 : 「 你 說 什 麼 就 什 麼 , 一 切 , 又 打 什 麼 緊 ? 」

——蔡瀾

出處:01/Jul/2008, 《蘋果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