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ugust 2010

真正的朋友

亡妻麗儀前年住院期間,不想見任何親友,除了我和兩個女兒,但有一人她願意見的,就是張敏儀。

張與她雖認識很久,其實不熟。張那天出現在瑪麗醫院她病榻前時說,我不是來探你的,只是我要來覆診順路來看看你吧了。妻子也接受了。她不想以病容見人,但其實是想有人跟她講講話的。這以後敏儀來了好多次,使她在病中似乎多了一個依託。

在麗儀的後事中敏儀也幫很多忙。我兩個女兒說,見識了她的周到和能幹,我們都感激她。而我則對她至今仍有歉疚,就是敏儀年前有過兩次意外,住院好久,我知道卻沒有去探望她。

真正的朋友是什麼?史學家黃仁宇認為,人類社會有三大關係:金錢,權力,性。所有社會交往所有文學題材都離不開這三大關係。講白了就是互相利用。我想,能夠超離這三大關係的就是真正的朋友。

去年四月我到台北看白先勇推動的青春版崑劇《玉簪記》,在香港登機前意外見到睽違已久的林懷民。我認識林很久,但從無來往。我敬佩他把現代舞引進台灣以至華人世界的努力與成就。雲門的演出常使我感動。記得第一次在香港演出《薪傳》,我還是同敏儀去看的,她看到忍不住熱淚盈眶。其後香港電台就找林懷民拍了《傑出華人系列》。我在台北看《玉簪記》時又再次碰到林懷民和張敏儀。懷民知道我正值喪妻傷痛,他打聽到我的住處就在一個晚上跑到酒店來。 那一晚他提到找我一起去菩提迦耶,促成了我的印度之旅,並交到了懷民這個真正的朋友。這次他來香港演出,第一場《花語》,我找敏儀同去,懷民見到她很高興;第二場我找蔣芸同去,蔣與林是台灣政大先後同學,林再見故人也高興。

妻子與我既是情人、夫妻,最後是超脫人類社會三大關係的終生朋友。她走了。幸而我還有一些真正的朋友。


《蘋果日報》副刊



李怡


17/aug/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