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05

老友 —— 蔡瀾

趕回香港,星期一晚上張敏儀請倪匡兄嫂吃飯,我陪客。
之前先到倪匡兄住處接他,聊了一會兒。走出來,街上遇到些婦女,認得出他,見他那麼胖,都異口同聲:「保重,保重。」
「西苑」在銅鑼灣恩平道上,入口有個大水箱,養著隻四五尺長的大龍躉。倪匡兄看了又看,他最愛魚了,尤其是可以吃的。
我們最早到,張敏儀接著來,之前聽倪匡兄說她消瘦了許多,傷口又一直沒有恢復,有點擔心。見了面,好好地,沒瘦到哪裡去嘛,擁抱一下,還是有肉的。
陶傑夫婦和李純恩夫婦跟著來,還有小女兒,十五歲了,長得亭亭玉立。
「擔不擔心被人媾去?」倪匡兄一看可沒有好話問李純恩。

「我哥哥的女兒,月經來時他大哭大叫,」我說:「後來說晚上一定要九點鐘之前回家。一眨眼,三十歲了。我哥哥又向女兒說:「今晚在別的地方過夜也行。」
大家都笑了。倪匡兄說:「我女兒倪穗,第一次來的時候抱著我,說又痛又流血,就快死了。我也當然陪著她哭了。」
菜上桌,預定的大花鱔頭尾兩吃,頭燉天麻,身尾用腩肉紅燒。其他幾樣菜,甚有水準。當今要找到一家好的粵菜館,已不易。
陪倪匡兄上洗手間時,他又去看魚缸裡的大龍躉,餐廳少東古建業說:「養了好多年,已經有感情,不劏了。」

回到房間,我向眾人宣布:「今晚還有一個好朋友參加,我叫人拿來。」
「拿來?人要拿來的?」大家問。
我點頭。經理跟著捧進一幅字,原來我在門口看到寫著「龍行千里,海浪如山」八個字,簽名的是古龍。
倪匡兄大喜,記得是古龍寫給人叫高佬馮的周刊編輯馮兆榮的。叫人合拍了一張照片留念。


Monday, 07/nov/2005

《蘋果日報》 蔡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