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ly 2007

《例外》—— 蔡瀾

從 東 京 回 來 , 晚 上 , 張 敏 儀 在 「 上 海 總 會 」 宴 請 查 先 生 查 太 太 , 我 正 好 趕 上 。 倪 匡 兄 嫂 沒 空 , 陪 客 的 還 有 陶 傑 及 李 純 恩 夫 婦 。
話 題 當 然 離 不 開 朱 先 生 那 件 事 。
「 為 什 麼 你 不 在 專 欄 中 討 論 ? 」 席 中 有 人 問 我 。
「 已 經 有 那 麼 多 人 談 了 , 輪 不 到 我 。 」 我 說 : 「 而 且 , 香 港 人 易 忘 , 如 果 有 一 單 其 他 新 聞 , 就 沒 人 再 提 了 。 」
「 蘭 桂 坊 那 麼 多 狗 仔 隊 , 不 如 你 我 假 裝 拍 拖 , 引 開 注 意 力 。 」 到 底 是 她 的 舊 同 事 , 張 敏 儀 捱 義 氣 地 建 議 。
「 我 一 大 早 已 經 講 明 自 己 是 好 色 之 徒 , 就 算 被 拍 了 照 片 , 娛 樂 版 編 輯 一 看 , 沒 有 新 聞 價 值 , 就 扔 進 置 紙 簍 了 。 」 我 笑 說 。
張 敏 儀 的 妙 計 不 得 逞 , 只 有 作 罷 , 但 不 死 心 : 「 不 如 你 和 陶 傑 或 李 純 恩 的 太 太 拖 手 仔 吧 ! 」
兩 位 漂 亮 的 女 士 並 不 反 對 , 我 說 : 「 大 家 都 知 道 我 是 朋 友 妻 , 不 可 欺 的 。 要 吃 也 走 遠 一 點 , 行 不 通 。 」
「 不 如 讓 狗 仔 隊 拍 我 和 敏 儀 吧 。 」 查 先 生 也 開 玩 笑 地 說 。
香 港 人 有 雙 重 道 德 水 準 , 像 賭 王 有 四 個 老 婆 , 女 強 人 有 情 人 , 只 要 有 錢 有 勢 , 大 家 也 會 接 受 的 。 有 查 先 生 的 才 華 , 身 邊 再 多 幾 個 女 的 , 眾 人 也 會 認 為 理 所 當 然 吧 , 似 乎 這 條 路 也 行 不 通 也 。
報 紙 上 有 個 調 查 , 問 最 糟 糕 的 丈 夫 是 那 一 種 人 ? 男 的 回 應 , 都 說 是 打 老 婆 最 不 應 該 。 但 是 問 到 女 的 , 她 們 說 丈 夫 的 背 叛 , 才 是 最 大 的 罪 。
原 來 女 人 不 介 意 被 老 公 打 , 只 要 他 們 不 勾 搭 上 狐 狸 精 就 是 ! 這 是 什 麼 思 想 ? 簡 直 是 兩 個 不 同 星 球 的 人 的 想 法 嘛 !
說 到 底 , 面 子 還 是 最 大 的 問 題 , 打 打 幾 拳 還 可 以 ; 公 開 的 背 叛 , 是 絕 不 容 許 的 。
當 然 , 不 是 所 有 女 人 都 那 麼 愛 面 子 , 也 有 例 外 。 說 女 人 壞 話 , 千 萬 要 說 有 例 外 。 她 們 看 到 文 章 , 都 說 自 己 是 例 外 。


23/07/2007

No comments: